夏枯草的半夏

多喜乐,少烦忧

【凹凸乙女】玻璃壳 目录

收到了长评!非常非常开心!真的是非常感谢!

其实理应昨天就进行回复,但是之前因为很多事,很长一段时间睡得很晚,最近身体明显吃不消,而且想要郑重的进行回复,就决定今天早上回复。结果昨天晚上太激动了,大半夜仍然亢奋的睡不着,一直又开心又感动,一直在想着要怎么回应。今天早上也是,六点醒了就想回复,结果网络出了问题,WiFi和流量都不能用,刚刚终于好了。

呃,抱歉,好像又激动的絮叨了很多题外话......

首先再次感谢栗子愿意给我的文章写长评,真的是有心了。

而且我觉得说到了很多我想要试着展现的东西。

是的,女主只是个普通的女孩子。

而这个普通人的设定其实不是我最开始想写的女主。

我是去年年底开始追的凹凸,今天二月份的寒假开始接触到凹凸的同人文。

真的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前辈以他们独特的文笔构建出了一个个以凹凸世界为底本的奇妙故事,让每个人心中的凹凸世界的大家在不同的情形下发生了更多的故事,展示了更加广阔的可能性。

字里行间完全感受得到大家对于这部作品、对于其间人物们的喜爱、热爱、狂热爱慕,而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共同的凹凸世界结合上不同的个人思想,对于人物的理解、世界观、个人性格、写作风格的不同,呈现出了千百般不同风姿的文章。

我常常会看到让我非常喜欢的语句、剧情,十分叹服,同样是喜欢一部作品,别人能有这样好的想法并表达出来,我觉得非常钦佩。

但是仍然是大家都是不同的存在,尽管觉得大家写的好棒啊,仍然会在很多地方感到不太认同,不,不能说是不认同,因为各人有各人的喜好,准确来说,是作为“我”会有些不太接受的了的地方。

大家写文是因为对一些角色的热爱——当然了,这一点上我想所有人都是一样的,这也是“同人”的出发点——因为喜爱,会不由自主的想要亲近,而三次元和二次元是无法接触的。所以大家对喜爱的作品进行二次创作,有些人会创造出二次元的原创角色,去做自己永远也做不到的事——和所爱的他们接触并发生故事。

而文学意象不同于现实,它不一定要有那么沉重的实感,它可以是轻盈的,天马行空般绚丽的,所以很多人物大胆的做着我们在现实中不敢为的一些事。

我稍微有些接受不了的是,有一些人物的行为太过撩、太过开放——我完全没有批判的意思,也并不是说那样不好,只是我自己个性使然,不太好意思看那种故事,但是为什么还看呢?因为此外有很多我非常佩服的别出心裁的构思,有很多很喜欢的地方,有我喜欢的人物们。

很久以前,我是个完全“忠于原著”的观众,无法理解官方以外展示的人物命运。那时候我会完全回避同人文。

但是忽然有一天,我就明白了那种“特别喜欢一个角色,只要看见与ta相关就很高兴,是不是ooc都无所谓,有ta就行”的感觉。然后就也看了很多同人文,真的感觉有些非常优秀。

那时候我感觉好像也没有ooc这种概念,或者是概念并不广泛,不过也很有可能是因为我孤陋寡闻。大家都是凭着感觉在写,我会觉得有些故事的那个名字完全不像是那个角色。但是只是看到那个名字,看到相似之处就会感到心中的悸动。

后来看多了就冷静了,觉得果然还是最喜欢和原著一样的他们,可是谁能抗拒不同的可能性呢?

之后就也接受了只是名字外貌一样的人物单纯演绎的故事。

而看了很多之后,有一个念头也悄悄浮露出来:我能不能写我所喜欢的他们的故事呢?

不过因为很多原因,我并没有写,也不曾尝试发些什么。

而且由于原本的个性以及一些事情的发生,我对于网络始终有些畏惧,对于网络有种近乎本能的无法信任,这一点在其他事情上也......这点不提也罢。

又说远了。

所以今年我想着,我也来试着写写我心中的故事吧。

最开始特别认真的去找关于“同人”方面是否有什么成文或不成文的规定,关于写文的要求与建议(关于这点的建议有很多,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晓”贴吧一篇精品文,刚才去看,现在也是置顶状态,我觉得真的很棒,至今仍时不时阅读,我觉得学到很多,尤其是认清“为什么要写同人文”),LOFTER发动态的规定(LOFTER吧有一篇很有帮助的普及,我最开始是因为看到了很喜欢的作品想要评论,想赞美,又怕冒犯到作者,查查有没有什么规矩)等等。

一开始我构思了几个个人能力比较出色的人设,每天都在兴奋的构思,不断完善设定,大晚上更是亢奋的才思泉涌(我记得以前在哪看到过,坐着比躺着思维活跃,而躺着又比坐着思维活跃)。已经构思的差不多已经写了个开头的时候,有天晚上灵光一闪,想到如果是一个普通的姑娘,期末复习忽然穿越到凹凸世界会怎么样呢?

结果后来者反而居上,开始写坎蒂斯的故事了。

写的时候又激动又忐忑,不停的想,会被喜欢吗?会被讨厌吗?

而比起对成功的渴望,我更恐惧失败。

就比如比起被认可,我更担心被指责。

一度想着写了不发。

但是还是渴望表达自己。

也偷偷偷偷的想过,会不会很受喜欢呢?要怎么对他人的喜爱道谢呢?

结果还是应该现实一点,哈哈。

但是预想中本就不只一种情况,现在的状态也仍算是在预料内。

真的,有人能够喜欢我的风格、我的故事,有人愿意喜欢,有人愿意推荐给别人看一看,被认可的感觉真的太让人开心了。

栗子在长评里说“最吸引我的是女主的心理活动”、“写的很真实”、“没有主角光环的加持,女主会遭遇很多尴尬的小事”等,我感到很开心,这是我意识到我在表达的内容。

“真的,在我看来没有ooc的地方。”真的是非常受鼓舞!

写原著人物出场的时候,我反复看漫画、动漫里他们的出场情节,还有其他地方他们的语言,行动模式,思维方式,努力揣摩,尽力避免ooc的情况,能够被说“没有ooc”真是太开心了!

但是我觉得我尚应有自知之明。栗子这样说应当是很温柔的包容性评价,就我自己而言,我觉得人物性格我还并没有完全把握。比如现在出场最多的紫堂幻,我觉得我笔下的他比原作个性要硬气很多,原作那种不自信我并没能很好的展现。

但是为自己辩驳的话,我很心疼紫堂幻这个角色,他在原剧情里的人生让我感到很难过。

所以在文中用的小花招是,女主比紫堂幻要弱小,由此相对衬托出的是,紫堂幻变的“比较厉害”,这应该是我的私心。

也算是有意识的ooc吧。

但是我一直记得,人生的残酷之处在于,相对与绝对是不同的。

“现实风的清流”我觉得是我很喜欢的评价了!让我当做是夸奖吧!

关于建议也是,非常感谢!

我的确不太擅长分段,从以前写作文开始就是.......这一点我会注意的,谢谢建议!

然后关于句意.......老实说蛮在意的.......

我自己看文也是非常在意语句通顺度的,所以写的时候有专门注意,不过可能是我说话习惯、方式的问题,我自己念下来还觉得蛮通顺的,可能大家不觉得.......不介意的话请告诉我哪些地方需要不太通顺,需要修改,非常感谢!

忽然想起来,以前我的英语老师好像也说过句子太长的话,但我想不起来是说我还是对全班的点评了.......

关于文风,仔细想想,好像的确是平铺直叙。

可能是因为近几年我比较喜欢看欧美现代文学,感觉上是那种说话一样的直接叙述,我还挺喜欢这样的。

之前朋友看完文有说感觉是“欧美风”的感觉,不过以我的水平,也应该只是“像”,确实是非常不成熟,仍很稚嫩,这一点我也希冀着在以能逐渐有所长进,能够拥有自己的风格。

不过其实也是想过试试看其他风格的,比如乖戾的、清丽的、华丽的、婉约的等等,但是现在有一些心结还没打开,有一些问题还得想通,这之前应该无法自主的进行描述性主导的文风,还会长久处于“白开水”式直述。

谢谢你愿意对我抱有期待。

谢谢你愿意一直支持。

真的是非常开心,从昨天栗子(可以这么叫吗?)一篇篇看下来并给予喜欢开始就是。栗子非常用心的给了评论,对我说为文章热度不高感到悲伤,真的是非常感动,也非常感激。

抛弃从前的白日梦,只要有人愿意喜欢,不论多寡,哪怕只是一个人,我也很开心,很知足了。

谢谢你。

栗子今天也在学习:

 @夏枯草的半夏 
是长评。
首先我觉得最吸引我的是女主的心理活动。
女主的性格是普通女学生。
内心敏感又大大咧咧,脆弱又很坚强。
真的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
那么三次元普通女孩突然掉落凹凸大赛会发生什么呢――?
我觉得,首先,半夏写的很真实。
凹凸大赛很残酷,没有主角光环的加持,女主会遭遇很多尴尬的小事。
乙女文中常常规避的小事。
例如没地方住,没地方洗澡,衣服湿了必须换。
没有一见钟情。
真的,在我看来没有ooc的地方。
然后剧情设计也挺有意思的,大致按照动画走向,一步步接触角色,偶尔杀出来的热门角色也只是调调味,男主目前不确定,但我们能看见女主在慢慢地变得强大。
也许在一众浪漫色彩的乙女文中,这样现实风的清流有些寸步难行,但也是紧紧吸引住我眼球的地方。
最后是一点小建议。
半夏的格式是比较普通的一段一段的那种,中间空隙比较小,大概是电脑word码了复制粘贴,有些段落还比较长。这些说实话对于新的读者来说很可能是不愿意读的原因。我建议多分段,比如女主的心理活动基本上可以单独成段,然后段与段之间的行距拉开一点,方便观看。
然后有些地方句意不是很通顺,要善用标点符号!断好句子,更容易让人理解。
关于文风,我觉得半夏的文笔很朴素,这样的文也比较适合用这样的文笔来描写,期待着半夏能够在写作的过程中发展出自己独特的文风。
我会一直支持的。
最后希望大家能多关注一下tag里的长篇。
有冷门的好货一定要送上推荐!

夏枯草的半夏:

第一章 醒不过来的梦

      

第二章 参加大赛

      

第三章 正视事实

      

第四章 元力技能

      

第五章 组队

      

第六章 首战告捷

      

第七章 落水狗

      

第八章 分歧点

      

第九章 皮皮虾离队

      

第十章 日记本

      

第十一章 遭遇(一)

      

第十二章 遭遇(二)

    

    



评论(2)

热度(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